close

 北京分為兩區域,現代北京和老北京

意思是你想看高樓繁榮地區,北京有!

你想探訪老北京的生活,北京也有,就需要到胡同轉轉。

吸引我到北京的除了故宮,再來就是似懂非懂,無法從字面上看出來端倪的"胡同"。

"胡同"興建於元朝,指的是長條的狹窄街道上由兩排院落、房屋構建而成。

IMG_5176

(圖片為禮士胡同一景)

胡同一詞原由有主要兩種說法

1.水井意思:居民依靠水井過活,而蒙古語的水井一詞發音似於胡同,因此命名。

2.蒙古人將城鎮稱為「浩特」,將巷弄稱為「霍多」,轉音後就是胡同一詞。

胡同內有四合院、大雜院(裡面住了很多戶人家,共用廁所)、現在多很多小餐館,

而特別是,我一剛到胡同時,發現兩旁所有的磚牆都是照片上的灰色,

在地人賈叔叔告訴我,早期已紫禁城為天子所居住地方,紫禁城全是金黃或是紅色,呈現尊榮,

因此天子下令,紫禁城以外的房子都必須已灰色砌牆建造,以顯天子為尊之威。

IMG_5177

 

爲什麼大家都說要體驗老北京,務必住胡同內?

除了有悠久歷史,也是歲月留下的建築,

來北京才發現古人對於建築還有擺設非常講究,

下面這圖片,在燈籠的下方有四個六角形的裝飾

那就做「」,所謂「門當戶對」,就是看這個當,顯示這個家的主人身分,越多越尊貴,

有些四個,有些六個,

我看過最多是是十二個當是在恭王府。

而「戶對」則是門旁兩側呈圓形的磚雕,普通大戶人家都是兩個,

官位一到五品為六個。

IMG_5180

而「戶對」可以看出這個大戶是幾品官之外,

還可以分辨是武官還是文官。

圓形是為「武官」,以下圖片

IMG_4638

方形是「文官

 IMG_4633

古代人結婚需看門當戶對,原來是這樣看出來的,這也是我後來每經過一個四合院,都會探頭看一下,

在元明清的時候,這戶是甚麼官位大家,

來胡同就是看這些歷史,這些以為只是成語但卻有實物上的由來。

下次大家去北京就可以觀察一下了!

IMG_4639

 

在胡同內多半看見老人家和小孩,年輕人都在胡同外工作,或是自家開個餐館、雜貨店生活,

胡同像是放大版的社區,常在一個轉角地方看見三五個老爺爺拿著椅子坐著聊天,

我們如果晚班或休假都會一早出門,因為北京的地太大,去一個景點都要花上一天,都要早早出門,

早上出門看爺爺們在,傍晚回來,依舊原班人馬在聊天,或是下棋、玩麻將,

真的是超級愜意的退休生活。

最讓我感到會心一笑是看到小朋友在民宿門口大玩running man+奔跑吧 兄弟的撕名牌遊戲

奔跑吧兄弟每周五在中國首播,非常有名,是買下韓國的running man版權。

而這些孩子用紙寫上自己名字,但發現有人寫寫黃曉明(曉明哥哥)哈哈哈

問他們可以讓我拍照嗎…因為我覺得很酷!

他們立刻轉身過去非常害羞,

原來還是有小孩不玩3C產品,跑跑跳跳撕名牌也挺好的,

能寫上自己喜歡明星名字(有圓夢感覺?!)

IMG_2237

IMG_2236

而我住的民宿雖然地址在「燈草胡同」,

但以靠近大馬路上買東西和地鐵方便,我都走「禮士胡同」,

從禮士胡同口走到民宿大概要花15分鐘,非常長,

所以有時要出去買個麥當勞或是去超市、地鐵,都需要花上15分鐘以上步程

因為連我高中同學來找我那幾天,都覺得這條路好漫長,呵呵。

IMG_1365

禮士胡同一詞緣故於「禮賢下士」,乾隆時代有名的宰相「劉墉」,也是電視劇「宰相劉羅鍋」,

也居住在禮士胡同內。

後來愛上騎腳踏車,在胡同內騎車是一件非常便利的事情,

而夏天騎腳踏車,享受微風徐徐的感覺,兩旁柳樹相互輕拂交錯,

感覺很棒,感受更不一樣的老胡同氛圍。

胡同的每戶人家都很早睡,大概十點之後整條胡同只剩暗黃的路燈,

第一次晚上跟著民宿客人走回民宿,

一條長長的胡同,沒什麼路人,卻發現後面有個男生一直跟著我們,

晚上路燈暗黃,有時候過了兩戶人家的步程沒有路燈,

就很害怕,我一直回頭看,很怕是壞人搶劫之類,

沒想到走沒多久他就轉進一間四合院裡,原來也是胡同內住戶,

到每個旅遊地方,還是需要提高警覺的!

(夜晚的胡同,顯得更有特色)

IMG_2346

IMG_2358

晚上的餐館外有並排紅燈籠,就更添幾分懷舊感覺,

白天大家忙著接送孩子上課、腳踏車、電動車跑遍胡同內外,

還有賣菜人家騎著的叫賣聲,

晚上其實治安也不錯,因為他們有固定的公安會巡邏,

夜晚的胡同,你多了些寧靜,多了些慢步調,也多了些對這地方幾百年前的想像...

IMG_2359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